手工皂是否能洗頭,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惑。在對於手工皂還不了解的狀態,很難輕易嘗試直接用皂洗頭髮,一方面怕皂垢卡在頭髮上,加上洗完可能會出現過於乾澀的問題。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聊聊 洗髮皂的奧秘吧!

在探索髮皂秘密之前,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

洗髮精 / 洗髮皂 的差異

|洗髮精|一般市售洗髮精,內含矽靈等大多呈現中性、弱酸性,有時會添加保濕劑、界面活性劑、防腐劑等其他物質,而這些化學成分會強制將毛麟片關起來,讓洗後頭髮感覺滑順。

|洗髮皂|使用手工皂洗髮時,因手工皂為弱鹼性,沒有添加其他物質。正常洗髮後,毛麟片會自然打開,洗髮後雖容易乾澀或糾結,但其實這樣的狀態才是健康的洗髮效果喔!

為什麼使用手工皂洗髮後,頭髮會特別乾澀?

一般市售洗髮精,內含矽靈等大多呈現中性、弱酸性,有時會添加保濕劑、界面活性劑、防腐劑等其他物質,而這些化學成分會強制將毛麟片關起來,讓洗後頭髮感覺滑順。使用手工皂洗髮時,因手工皂為弱鹼性,且沒有添加其他物質。正常洗髮後,毛麟片會自然打開呼吸,洗髮後雖容易乾澀或糾結,但其實這樣的狀態才是健康的洗髮效果喔!

使用手工皂洗髮,潤絲後卻變得粘膩?

沖洗頭髮時,若沒有將頭髮上的皂沖洗乾淨,直接使用檸檬酸潤絲,殘留在頭髮上的皂則會轉變為脂肪酸,強力的吸附於頭髮上,將會變得粘膩無比!所以務必將頭髮上的皂沖洗乾淨喔!

有了以上基本觀念後,接著我們來說說洗髮皂的優點~

洗髮皂的3大優點

1. 成份天然、不易殘留化學物

洗髮皂的特色 — 成分天然,而手工皂洗頭好處,相對洗髮精來說,並不會有「矽靈(methicone)」可能引起的頭皮不適及阻塞毛孔問題,以及「防腐劑(paraben及MIT)」,正因洗髮皂沒有添加以上化學物質,相對也降低化學物質殘留的風險。

2. 不會造成頭皮及肌膚負擔

手工皂成分相對安全,因為回歸油脂的本質,除去各種化學成分,作用十分單純:以親油基附著髒污後,由親水基帶走多餘的皮脂油汙,藉此清潔肌膚,更對身體有益、無負擔!

3. 對環境友善溫和

洗髮皂的原料是由非常簡單的成份構成,不像洗髮精可能含有塑化劑、界面活性劑等環境荷爾蒙,即使排放至下水道也不會造成像是洗髮精那麼大的負面影響。

洗髮皂有著各式各樣的好處,但使用方式錯誤的話不只會影響效果,還會造成頭髮和頭皮的損傷。

跟著小編來正確使用洗髮皂吧!

正確使用洗髮皂S O P 

1.首先,在開始洗頭之前要先梳頭。降低毛鱗片互相糾纏的可能性便十分地重要。另外,實際開始使用洗髮皂洗頭前,請先將灰塵等髒污用溫水沖洗乾淨。

2.為了能夠順利起泡,請先確實地用水將頭皮弄濕將頭髮沖濕,使用洗髮皂的時候,使用起泡網能讓洗髮皂確實起泡。起泡做得確實,可以讓泡沫更容易滲入頭皮和頭髮。

3.在使用洗髮皂在頭皮上塗抹,以手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搓出泡泡,再順勢將泡沫清潔髮絲,以搓洗方式清洗。(不要直按使用於頭髮上以免過於乾澀)以手指輕抓頭皮清洗,然後直接沖掉,沖洗時以輕拍代替手指頭順理的方式,以免頭髮打結。

4.染燙髮的人,頭髮表面大多有受損情況,這樣的髮質在使用洗髮皂之後,會感覺頭髮質感變更差,可以在潤絲中加點甘油等保濕劑,於頭髮乾燥後,擦上油質保護頭髮。

5.最後將頭髮擦拭乾後,以吹風機吹乾即可。放任頭髮自然乾燥不只容易對頭髮造成傷害,也會使頭皮上的細菌更容易滋生。

市面上的洗髮皂種類非常多,每一款所含的原料和訴求都不盡相同,建議可以先依照自己的髮質需求,再來以個人膚質狀況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!看完了以上這些優點,我們何不從現在開始嘗試使用看看 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