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著市面上各種手工皂,你有想過為什麼一塊肥皂要用那麼多種油品?其實各種油脂有各自不同的特色與功能。

想要知道甚麼樣的手工皂適合自己,或是想做出適合自己的皂款,就必需了解各種不同植物油或動物油的特性,再作適當的調配。即可擁有個人專屬的特性!

這堂油品介紹,讓您了解手工皂常用油品的特色與功能。

◆◆植物性油◆◆

Δ  椰子油/Coconut Oil

提取自成熟椰果肉中。飽和脂肪酸含量高,可做出洗淨強、顏色白、質地較硬的肥皂,是手工皂基本油品之一。

Δ  棕櫚核仁油/Palm Kermei Oil

提取自油棕核仁部位,其油脂特性與椰子油較為接近,高含量C-12及C-14脂肪酸,可與椰子油相互取代。

Δ  棕櫚油/Palm Oil

提取自油棕果肉部位,含豐富的棕櫚酸、油酸,可做出對皮膚溫和、質地堅硬的皂體,是手工皂基本油品之一。

Δ  橄欖油/Olive Oil

提取自油橄欖樹的果實,採用冷壓或溶劑浸泡獲得的油脂,粗略分為冷壓橄欖油(EVOO)/純橄欖油(PURE)/橄欖渣油。是一款很滋潤的油品,成皂可保濕、修復皮膚,是手工皂基本油品之一。

Δ  葡萄籽油/Greap Seed Oil

提取自葡萄科植物葡萄的種籽提取物,適用油性肌膚,抵抗自由基抗老化、強化肌膚光澤,具有潤滑、鎮定功能、預防皮膚老化。屬於成皂較清爽的油品。

Δ  米糠油/Rice Bran Oil

提取糙米外表的米糠煉製而成,含豐富維他命E、維生素、蛋白酶,起泡力佳,洗感溫和具保濕力,可與小麥胚芽油相互取代使用。

Δ  芝麻油/Sesame Oil

富含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等等營養素,有優良的保濕效果、促使肌膚再生能力非常適合老化、乾燥肌膚。屬軟油,保濕性佳,泡沫豐富,洗感清爽。

Δ  蓖麻油/Castor Oil

提取蓖麻樹種籽,為透明或淺黃色黏稠液態,是一種保濕度高又溫和的油脂,具有使肌膚柔嫩充分滋潤和保濕效果。

Δ  苦楝油/Neem Oil

提取自苦楝樹的種籽及果核,氣味特殊,為花生和大蒜氣味的綜合體,含有印楝素<Azadirachtin>成分,具有不錯的消炎止癢作用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很好的舒緩效果,因蟲子不喜其特殊氣味也常用於寵物皂使用。

Δ  芥花油/Canola Oil

芥花油取自於芥菜籽,又稱芥菜籽油,含60%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,安定性高,價格便宜,容易取得。用芥花油製作出 來的肥皂泡沫穩定而且很滋潤

Δ  花生油/Peanut Oil

落花生仁油或花生油是一種非乾式油,可經由溶劑抽取或壓榨,由一般落花生科植物(Arachis Hypogaea)的種子或「堅果」取得。過濾及精煉後之油係用於烹飪或製造人造奶油。低等的油則用來製造肥皂或潤滑劑。能製造出非常持久的泡沫,富含維他命E,傳統中都用來防曬或做曬後修復,具有很好的保濕效果,不過它的保存期限短,較容易酸敗,易過敏的人需謹慎使用

Δ 大豆油/Soybean Oil

大豆油是由大豆仁抽取而得,可利用水壓或螺旋加壓機或溶劑取得。大豆是很具營養價值的植物,它的油脂很容易被皮膚吸收,所製造出來的肥皂泡沫持久。

◆◆特殊油◆◆

Δ  玫瑰果油/Rosehip Oil

含有脂肪酸、亞麻油酸、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,能形成膠原蛋白。適合各種肌膚,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,甚至是老化肌膚。具有柔軟肌膚、美白、防皺的功效,對妊娠紋亦有極佳效果,並可促進組織新生、改善疤痕、暗沉膚色以及青春痘,可以加倍增強肌膚保水度、預防色素沉澱,甚至對曬傷、溼疹都具良好療效。

Δ  月見草油/Evening Primrose Oil

月見草也稱做晚纓草,價格非常昂貴,它所含有的羊毛脂肪段成份使它具有寶貴的護膚功能。可改善很多的皮膚問題如:溼疹、乾癬,又具有消炎及軟化皮膚等功能,尤其適合老化及乾燥肌膚,只需要使用一點就有相當的效果。

Δ 榛果油/Hazelnut Oil

優異持久的保濕力,使榛果油成為植物油中的佼佼者,價格昂貴,只要一點就有很好的效果,做冬天用的皂非常適合。屬於軟性油脂,沒什麼泡沫。保存期限短,需放入冰箱保存較不易變質。

Δ  甜杏仁油/Sweet Almond Oil

調理面皰肌膚,保護富貴手,滋潤及軟化膚質,對於舒緩癢、紅腫、乾燥有幫助。適合嬰兒、乾性、皺紋、粉刺及敏感性肌膚使用。

Δ  杏桃核仁油/Apricot Kermel Oil

可防止肌膚老化,消除面部皺紋,有效保持皮膚彈性及潤澤。

Δ  酪梨油/Avocado Oil

深層清潔效果佳,能促進新陳代謝、淡化黑斑、預防皺紋產生。成皂對皮膚溫和、滋潤,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使用。

Δ  小麥胚芽油/Wheat Germ Oil

富含豐富維他命E,是天然抗氧化劑,其抗自由基的特性可延緩皮膚老化,滋潤性強,能淡化細紋,對乾燥缺水老化肌膚極有幫助。洗感清爽,起泡度也不錯,能增加手工皂的保濕力、柔滑感,適合各種膚質。

Δ  山茶花油(苦茶油)/Camellia Oil

台灣稱苦茶油,具不錯的護髮功效,能滋潤頭皮讓髮絲盈潤光澤,同時預防斷髮、脫髮,是髮皂不可或缺的油品。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,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的滋補用油,同時也是頭髮的滋補物。

Δ  大麻子油/Hempseed Oil

有著美麗墨綠顏色的大麻籽油,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油脂,高保濕性、高蛋白質含量,含有極高的營養物質防止皮膚發炎,可治療皮膚損害、乾燥、發炎與幫助癒合,添加於皂、乳液、護唇膏中以防止乾燥、損壞、或老化肌膚,穿透吸收力極快!不油膩。

Δ  夏威夷胡桃油/Kukui Nut Oil

只有夏威夷才有出產這種油脂,價格非常昂貴且很難買。好幾百年,夏威夷人都拿來治療 皮膚曬傷及乾燥老人皮膚,有研究報告指出它可以改善青春痘、濕疹之類的皮膚病。保濕效果良好,只需要使用一點就有相當的效果。

Δ  澳洲胡桃油/Macadamia Nut Oil

稱夏威夷堅果油,起泡力比橄欖油好,洗後感覺滋潤,比橄欖油略為清爽柔和,用作洗臉皂,或受損頭髮有非常不錯的洗感。

◆◆動植物臘&脂類◆◆

Δ 荷荷芭油/Jojoba Oil

提取自荷荷芭豆,呈黃色、屬液態蠟,富含礦物質、維生素D、蛋白質,是優良的保濕劑,可平衡油脂分泌。油脂穩定性高,親膚性佳,適合熟齡及敏感肌膚使用。

Δ 蜜蠟/Beeswax

是蜜蜂體內分泌物的脂肪性物質,蜜蜂用它來修築蜂巢。其天然型態是顆粒狀,淡黃或橙色,有時亦為棕色,有種特別香味;經漂白或精製後成白色或淡黃色,氣味極淡。

Δ 可可脂/Cocoa Butter

提取自可可樹果實裏的可可豆製成的天然油脂,具淡淡巧克力味,常溫下呈固態,具有高效能保濕柔膚作用,能有效滋潤肌膚,使肌膚柔嫩有彈性,能在肌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,泡沫細緻且穩定,滋潤度高,不易糊化,適度添加可增加皂體硬度。

Δ 乳油木果脂/Shea Butter

提取自非洲奶油果樹的果實,泡沫細小、滋潤度高、修護力強,成皂質地溫和且較硬,是手工皂愛用油品之一,但添加比例高相對晾皂期要拉長洗感更優。